ESC
输入关键词搜索文章
目录

想法:远离智能手机的生活会不会更幸福

刚才跑步的时候,我想起来好像有一个音乐明星,似乎是信乐团的阿信,他表示自己从来不用智能手机。而我感觉自己似乎最近一直都在沉迷于智能手机,因此我就在想是不是可以远离智能手机,过没有手机的生活。

想一想的确,没有了智能手机以后,我的生活中一个很大的诱惑源就被禁止了,也许我就可以把我的重心放到学习上了。

但是仔细一想,又不太实际。首先第一点,在中国的话,如果没有智能手机,其实寸步难行。大陆又不是台湾,在大陆想要付款都得有微信或者支付宝,而想要使用这两者,都需要有智能手机。其次,智能手机里面有一些功能如果好好使用的话,还是对生活大有裨益的,比如说我今天跑步,就用了 keep 来指引,感觉比自己单纯跑还是要好一些,会感觉更有节奏、更有规律,也就因此不那么费劲了。又或者像是 flomo 可以用来记笔记。还有日历,我需要日历来规划每一天。这些感觉都蛮必要的。

当然,相对应的,这些需求都的替代的办法,比如说, keep 指引跑步,就完全没有必要,直接跑也可以跑。 flomo 可以用便签本代替,虽然便签本使用以后我不会再看是一个问题,但是想找到一个带有便签功能的非智能手机其实也不是不可能。而日历我可以只在电脑上看。除此之外,我有平板也可以满足一定的智能手机的使用需求。

当然,既然有平板,那么我想要远离智能手机的尝试也基本上可以宣告失败了,毕竟我肯定会使用平板来代替手机,继续刷 B 站,结果就只是让我想要刷 B 站的时间稍微不那么方便而已。

最重要的原因是,我沉迷于手机的原因其实不是手机太好玩了,而是我的生活太不充实了,如果我的生活中有足够多有趣的、值得我努力的事情,我就不会沉迷于手机了。比如说,我现在每天刷 B 站的时间有足足七八个小时,但是难道说这是因为我在 B 站上有看不完的好看的视频吗?不是的,是因为 B 站能偶尔给我正反馈,每一次我翻到一个新的视频,这个视频都可能是一个好看的视频,这种接近于赌博的感觉会让人上瘾的。

无论如何,我依然要想办法限制自己使用手机,这是不会变的。

那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给我找到一个目标,而且这个目标是我有兴趣去达成的,如果我发现自己失去了兴趣,就要及时地做出调整,这是最主要的事情。

那么要怎么做呢?

这个视频可以充作参考。

我提取出以下几点:

使用便签本,这个似乎比每天日历要好用。
及时总结。不得不说,很多东西写下来就会好很多。

Entered on [2025-06-25 Wed 21:46]